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中心成员张鸿亮博士洛阳图书馆河洛讲坛《试论汉墓发展演变进程中的“洛阳模式”》

中心成员张鸿亮博士于3月16日在洛阳市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举行了《试论汉墓发展演变进程中的“洛阳模式”》的公益讲座,该讲座为洛阳图书馆河洛论坛系列讲座之一。

讲座之初张博士先介绍了近年来有关汉墓的重要发现,并对汉墓发展演变的总体趋势进行了说明。报告主要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简要论述了洛阳汉墓的基本情况,并对其发展脉络进行了梳理。第二部分至第四部分结合大量的考古资料重点介绍了汉墓“洛阳模式”的三个阶段:一是流行于西汉中晚期的纵长方形单室条形小砖墓;二是流行于王莽时期至东汉早期的前室方形穹窿顶前后室条形小砖墓;三是流行于东汉中晚期的前室横长方形前后室砖墓。最后对汉墓“洛阳模式”的形成背景与影响进行了总结,认为汉墓“洛阳模式”为汉民族、汉文化的融合与发展,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化进程做出了重要贡献。

讲座结束后,张博士积极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交流互动,热心回答了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该讲座为大家进一步认识洛阳深厚的历史文化,了解汉代丧葬习俗的变化提供了很好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