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冯西西博士洛图开讲:《沟通生死的契约——论东汉买地券的内容与性质》

2024年3月23日,历史文化学院讲师冯西西博士应邀在洛阳市图书馆作了题为《沟通生死的契约——论东汉买地券的内容与性质》的讲座。

在讲座中,冯博士对比分析了东汉买地券的材质、书写内容和格式,指出买地券是参照真实土地买卖契约来书写的丧葬文书,东汉买地券中的土地信息和人员信息具有一定真实性。并推测东汉买地券大多出土在洛阳一带,可能是与当时当地严重的土地兼并问题有关:百姓害怕死者到达地下世界后没有赖以生存的田宅,遂随葬买地券,宣告死者对墓地(死后田宅)的永久占有。

古人“事死如事生”,买地券虽运用于丧葬事宜,具有很多虚拟用语,但其在内容和形式上模仿了现实契约,对当时的社会经济背景也有一定的反映,可为我们研究时人的生死观念、民间丧葬习俗的形成与传播、古代契约文书的内容与格式以及相应时期的历史社会问题提供丰富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