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资讯

郭炳洁教授在洛阳市图书馆讲座

“永怀河洛间——客家文化的中原文化认同”

郭炳洁教授在洛阳市图书馆讲座

受洛阳市图书馆邀请,3月2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郭炳洁教授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作了“永怀河洛间——客家文化的中原文化认同”的讲座,线上线下三万余名读者参与。

客家是汉族民系,西晋末年以来,历次南迁的汉族先民与当地人在交往、交流与交融过程中,逐渐形成具有鲜明区域文化特征的汉族支系。“客出中原衣冠旧族”是客家中原文化认同的核心,讲座从“什么是客家民系”“客家的中原衣冠旧族文化认同”“中古时期的中原衣冠旧族”“形成历史原因探讨”等四个方面全面、深度解读了这一文化心理,阐释了客家文化中深厚中原文化认同的历史依据。最后,从客家民系形成的视角,帮助听众理解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在推动中华文明创新发展中的作用以及中华文明强大的凝聚力所在。

洛阳是客家的祖源地,世界客属第33届恳亲大会今年将在洛阳召开。讲座对弘扬客家文化,加强祖源地与海内外客家的联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