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活动会议

第五届河洛文化国际研讨会闭幕

   4月28日上午,为期三天的第五届河洛文化国际研讨会在我市落下帷幕。闭幕式于10时在华阳饭店三楼会议中心举行,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张道诚,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初,市领导常振义、潘汉平、张素环以及各地专家学者出席了闭幕式,大会由省政协陈义初副主席主持。

 
  大会首先宣读了《第五届河洛文化国际研讨会纪要》,经过三天的会议,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河洛文化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形成中作用巨大;研究河洛文化,要着重推动文化创新;河洛文化促进了汉民族以及汉民族精神的形成;汉民族与各民族和谐相处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
 
  与会专家学者还对河洛文化的地位和作用给与高度评价:河洛文化是诞生在古老中原大地上的古代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结晶,不仅是中原文化的核心,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和主流,在整个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构中,它与周边其他地域文化相比,具有特殊的地位和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它的渊源地位与辐射作用,在中华传统文化形成过程中是十分突出的。同时,河洛文化也促进了汉民族及汉民族精神的形成。
 
  之后,下届会议承办方安阳市政协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安阳市的历史人文概况。接下来,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会长郭东坡讲话。他指出:开展河洛文化研究不仅具有文化、民族、宗脉的寻根意义,而且在对海内外华人华侨认同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方面具有强大的凝聚作用,河洛文化是团结全世界华人华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一条充满活力与激情的强大精神文化纽带。
 
  会议决定,第六届河洛文化国际研讨会将于明年10月在我省安阳举行。